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真莘感謝-緬甸病患感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解除長年疼痛困擾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更新日期:2023-03-21

 

  緬甸籍病患KHIN NIN KYI是68歲女性,據她所述,緬甸人因為地緣關係通常會選擇至泰國就醫或者接受手術治療,此次因為病患女兒是新店耕莘醫院骨科部張振慧主任之患者,曾經接受張主任細心治療及後續完善的醫療照護,讓全家人十分信任本院,因此KHIN NIN KYI特地從緬甸至台灣就醫,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KHIN NIN KYI手術後恢復狀況極好且可行走順暢,回診時還開心地跟張主任提到已經計畫去海邊度假遊玩,非常感激張主任的精湛醫術,同時也感謝新店耕莘醫院優秀的醫療團隊。

左圖為術後3天回診情況,右圖為術後2星期在次回診

膝蓋痛就要換人工關節嗎?退化性關節炎Q&A讓專業的來告訴你

  • 什麼是退化性膝關節炎?較易發生的族群?
    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軟骨磨損造成膝關節腔變得狹窄,更嚴重時,關節軟骨會完全磨耗殆盡而造成骨頭與骨頭直接的磨擦,此時病人的膝關節除了嚴重疼痛外,也會產生外觀的變形和行動困難。
    退化性膝關節炎之盛行率約為15%,好發於 6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又以女性居多。危險因子包括體重過重、年齡較大、粗重工作、肌肉無力、關節炎病史、先天性髖關節發育異常、遺傳等等。
  • 如何預防? 發生後怎麼治療?是否一定要置換人工關節?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年齡是不可逆的因素外,需要調整正確坐姿及站姿,避免翹腳或是長期久站久坐,此外,維持健康體重、訓練自身肌肉力量,可以提升關節的穩定性,延緩退化的發生。

    對於初期關節炎退化可接受物理治療及口服關節保健食品,包含葡萄糖胺或是非變性膠原蛋白等;對輕、中度關節炎患者可以接受玻尿酸、PRP注射治療或是接受微創關節鏡清創及軟骨再生手術;若是中重度關節炎患者,則須考慮接受脛骨截骨手術或是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人工關節該如何選?
    目前大多數健保人工膝關節墊片的使用期限是10年或15年以上,若使用自費耐磨墊片使用期限則可以延長的更久,當然花費也相對較高,患者可依據自身年齡及經濟狀況來做選擇。 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後,身上會有尿管及引流管,會視情況在術後兩、三天移除,身上無管路後即可以下床使用柺杖或是助行器練習行走,醫師也會教導如何復健運動。

  新店耕莘醫院骨科部在張振慧主任帶領下,秉持著「愛主愛人、尊重生命、醫療傳愛、健康促進」的宗旨盡心盡力為患者服務,手術朝多方面發展,包含人工關節置換、骨折創傷、運動醫學、脊椎手術、小兒骨科等領域,並建立起良好口碑及聲譽,受到民眾肯定。目前骨科正積極建立再生醫療和最新的治療方式如:1.幹細胞關節注射治療、2.軟骨注射植入物、3.一次性自體軟骨細胞手術、4.機器手臂輔助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等。 未來除了技術和 治療方法提升,也將成立膝關節康復中心,希望幫助病患術後盡快回到職場並提高術後的生活水準,歡迎有骨科相關問題的民眾可以到本院就醫及諮詢。

照片分享

這個資訊是否對你有幫助?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回上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