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治療

是否需要住院: 是 住院參考日數: 0 ~ 0

是否需要預約: 是

參考價格: 視個案情形而定 匯率換算參考

付款方式: 現金, 信用卡, 匯款

服務內容
甲狀腺結節在女性比例約5-10% 及在男性比例約 1%。但在超音波檢查下,甲狀腺結節發生率可達19-67%。多數結節為良性(85-95%),有時大的結節可造成局部壓迫症狀。無論結節多顆或只有一顆,惡性機率其實差不多。造成甲狀腺濾泡細胞轉變成癌細胞常是基因突變的結果。常見危險因子包括頭頸部幅射線照射史,尤其是幼年時;接受原子幅射(原子彈或核電廠事故);一等親有甲狀腺癌;有甲狀腺癌相關的症候群家族史;碘缺乏的地區。 甲狀腺分化癌常以觸摸或超音波檢查而發現,尤其是超音波影像特徵: 低迴音,微鈣化,邊緣不規則,血管增加,寬比高長等。對大於一公分的結節或高度懷疑惡性之結節進行細針抽吸,若細胞學檢查呈現甲狀腺乳突癌或甲狀腺濾泡增生物,則轉給外科醫師作甲狀腺切除術和病理切片以確診。分辨甲狀腺濾泡癌或良性腫瘤需有病理切片證實有侵犯血管或甲狀腺包膜,方為癌症。 手術切除病灶及甲狀腺為主要治療方法,一般是將雙側甲狀腺全切除,除非腫瘤<1公分且局限在單側甲狀腺內 (本院建議 <0.5公分) 可只行單側甲狀腺切除術。在理學檢查或超音波已知有淋巴結轉移時,一併行頸部淋巴結清除衖。對於>4 公分之腫瘤,建議行預防性的頸部淋巴結清除衖,即使術前檢查未發現淋巴病灶。手術後行原子碘根除術 (常在術後一個月後),劑量30-200mCi (常用劑量30-120mCi)並進行全身性掃描,原子碘根除術可殺死殘存之甲狀腺組織或淋巴結及遠處轉移。全身性掃描可看出有遠處轉移與否。原子碘根除術需在甲促素>30 及低碘飲食至少2-4週後方能進行。
備註說明
實際治療行為因人而異,需依病情診斷需親自就診後由醫療團隊提供專業評估及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