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腫瘤手術

是否需要住院: 是 住院參考日數: 0 ~ 0

是否需要預約: 是

參考價格: 視個案情形而定 匯率換算參考

付款方式: 現金, 信用卡, 匯款

服務內容
腦瘤或顱內腫瘤是指腦內異常細胞的形成,發生的位置包括了腦本身各種細胞、腦神經、腦膜、頭骨、腦下垂體以及由其它器官轉移的轉移性腦瘤。主要分成兩種:惡性或癌症腫瘤,以及良性腫瘤。癌症腫瘤可再分為原發性腦瘤與轉移性腦瘤。腦瘤大多會產生症狀,因為腦瘤漸漸增大會壓住該處之神經,所以臨床表現因部位不同而異,包含頭痛、抽搐、視力問題、嘔吐、意識改變、行走、說話困難,以及感覺異常等。 沒有特定的臨床症狀可以直接判定腦腫瘤的發生,但局部神經症狀產生和加重時則須相當注意,或是沒有癲癇病史的患者有突發性癲癇發作時,亦應提高警戒。 影像檢查:除了臨床症狀的判斷,影像檢查可快速並增加腦瘤診斷的準確性,對於術後追蹤治療也相當有幫助。目前影像檢查包括有:電腦斷層掃瞄(Computed Tomography;CT)、核磁共振影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以及腦血管攝影。 切片檢查:雖醫師常常可以藉由影像檢查來做初步診斷,但大部份仍須病理切片以確定診斷,當腦瘤經評估是無法開刀切除時,切片手術仍有助於後續治療,目前切片檢查包括了立體定位切片以及開顱切片。 對於原發性腫瘤,予以外科手術切除,儘可能將腫瘤細胞移除乾淨,避免細胞增生仍是最普遍的治療模式。而針對一些較深層的腫瘤或無法以傳統開刀手術移除的腫瘤,本院有加馬刀放射手術(Gamma knife radiosurgery)也是另一種手術的選擇。 對於良性腫瘤,採用手術完全切除的機率較高,病人的存活率也較高,不需進行放射線或化學藥物治療,復發機率低,但需定期做CT或MRI復檢。未能以手術全部切除的殘餘的良性瘤可視情況予以觀察追蹤、或使用化學藥物治療,或放射線治療。 對於一般的惡性腦瘤,能夠完全切除或接近完全切除者,預後較佳,但需加上放射治療及或化學藥物治療,方能達到控制腫瘤生長的目的。
備註說明
初發性腦瘤病人的存活率與腫瘤的類型及病人的年齡和生理機能有相當大的關聯性,這些因素將會影響病人選擇治療的模式,本院對新發生腦腫瘤定期招開團隊會議,成員包含神經內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放射診斷科及病理科醫師,對不同病人提出不同治療方針,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