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大菁休閒農場

電話:886-2-24572869 地址:205 基隆市暖暖區東勢街100之1號
大菁為一種經濟染料作物,在多雨霧罩的暖暖山區,為生長的好場所,早期為基隆暖暖地區主要的經濟產物之一。大菁休閒農場不但與一般休閒農場一樣,位在群山環抱的溪澗山谷中,環境清幽、自然天成的景觀,更是休憩玩樂的好去處。而園區裡還特別以大菁的藍染技術為主題,讓遊客由親身體驗中,學習到自然染料的染製過程,讓遊客可了解到農場主人為復興傳統產業所付出的用心,而藍染成品亦媲美新北市的三峽藍染,兩處使用的原料與技術竟都相同,相信值得遊客至此來體驗藍染之美。 農場主人的祖先世居暖暖,但卻沒有繼續發展暖暖大菁,數十甲地的農地也大部分都是荒地,一直到了民國九十年,雞籠文史協會受邀至總統府展出當地產業,在機緣巧合之下,開始研究大菁藍染的歷史及製造過程,且積極訪問暖暖當地的耆老,甚至遠赴三峽向當地人請教染布的方法,後來在暖暖成功染出布,而總統府展出後一炮而紅更大獲好評,並得到行政院文建會的協助,因此專心經營大菁藍染,發展至今。 基隆暖暖的氣候條件相當適合種植大菁,因為山高雨多,天氣潮濕,而大菁正好需要多雨、雲封霧罩的生長環境,使得大菁成為暖暖地區主要的經濟作物。農場主人利用這天然的優勢,將自家農田闢建成大菁農場,從事大菁的栽培與復育工作,讓遊客可以親身體驗並學習到自然染料的染製過程。大菁休閒農場有著豐富的天然資源,周圍的環境也相當宜人,是休息放鬆的好去處。如到農場遊憩需先電話預約,大菁休閒農場也提供了兩種不同的行程,如果想貼近大自然,便可選擇到暖東苗圃,王國緯老師會有植物昆蟲生態的導覽、並且認識暖暖地區消失的煤礦,更有暖東峽谷生態探訪、以及著名的藍染DIY;想欣賞人文歷史景觀又想欣賞風景,農場也提供了暖暖淨水廠文化景觀導覽,加上大菁農場生態導覽,還有不可錯過的藍染DIY,讓遊玩當中也可學習到許多的歷史及知識。
這個資訊是否對你有幫助?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回上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