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大屯山系-忠義山親山步道

電話:886-2-23491500 地址:112 112 臺北市北投區中央北路四段18巷
忠義山又叫小八里分山,石階攀登、林蔭密佈是其最大特色,慢步攀登、享受林間涼爽,是極佳的有氧運動場地。忠義山親山步道 位於臺北藝術大學後山的忠義山親山步道,沿途林木密集,路徑遮陽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一條原始幽靜的步道,對怕晒的山友來說,這裡是最佳之選的路徑;只不過沿途多處石階,尤其是登頂前盡是上坡石階,須不錯的腳力和體力才能勝任,呼吸的節奏更應適時調整,否則會走得氣喘吁吁、上氣接不到下氣。有氧健行 美麗一身忠義山親山步道離市區近,所以不論晨昏,附近居民常會來這裡練腳力和體力;到了假日,就算是陽光熾熱的天氣,步道上上下下的人潮始終沒斷過。登頂前盡是上坡步階,雖然路程不算長,隨著石階攀升,呼吸也變得急促,尤其後段直挺挺的步道最是需要好好調勻呼吸,不然免不了要氣喘吁吁。前一小段路還能拐到岔路旁、在行天宮後院步道的涼亭歇歇腳,後半段若要小歇,接近指標之前的石階護欄較寬敞,可以就地取材充當便椅。看到綠色欄杆出現,山頂就不遠了。到了頂上寬廣的平台,不但有長排座椅好休息,如果想趁全身帶氧量正充沛之際,好好活絡一下全身細胞,就踏上樹蔭下的卵石步道,直接從腳底喚醒平日久怠不興的循環系統。那麼,接下來要挑戰陡峭山徑就能得心應手啦。走一趟忠義山步道,像進入天然的有氧教室,讓全身「缺氧」的細胞Up Up,而且這回不須繳會員費,也不怕店家突然歇業,只要邁開腳步上山去就成了。自然樂章 健康一生沿捷運軌道旁的綠色步道往行天宮走去,眼前就是山川美景,還沒走到登山口就見青翠山色躍然於前,欣喜雀躍之情油然而生,腳步也跟著輕盈了起來。拾級而上,沿路常見高大的樹木,松林、刺竹等茂盛樹林擋住了大半刺目的陽光,此起彼落的蟲鳴鳥叫生氣蓬勃,像是用高亢聲調歡迎來訪的客人。途中瞥見北投市景,登上山頂視野更好,可遠望觀音山和淡水河。聽說在忠義山看觀音山,山形最美,可得把握好好瞧一瞧。山頂高原平坦寬闊,有時引來小白鷺駐足停歇,和眼前一片貧脊的紅土層相映成趣。才「豁然開朗」,轉入下坡路段,景觀全然不同。林間綠蔭更密,幾乎見不到樹林外的風景,也更顯得遺世獨立。尤其由寬敞的空間乍然轉換至狹窄的小徑,初入步徑可能會納悶前方可還有道路,或是以為走錯路徑。在路旁輔助繩索的引導之下,中途來到一處遠眺的好據點。停駐岩塊上,更可好好欣賞觀音山和淡水河,此時山水美景不偏不倚,直立於正前方。走出林蔭小徑,眼前視野又逐步開展。最後一段路程途中,整個關渡平原一覽無遺,捷運北投機房、醒目的焚化爐高塔,一一清晰分明映入眼簾,為今天的行程畫個完美的句點。
這個資訊是否對你有幫助?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回上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