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敢部隊指揮部碉堡遺址(文史影像公園)

電話:886-2-29603456 地址:243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一段352巷巷底
二次大戰末期,日本為防衛美軍攻擊臺灣,在臺灣本島部署五個師團、七個旅團,北部最主要者為部署於臺北的第六十六師團,師團長為中島吉三郎,部隊代號「敢」,就是泰山區民口中「敢部隊」。「敢部隊碉堡遺址」在明志路一段352巷底,隸屬同榮里,位居隱密視野良好的半山腰,當時是日軍戰鬥司令部,作為參謀本部及發號司令處,碉堡分上下兩層,一樓設有樓梯通地下室,內部隔成一間間房室,大小不一,寬約2至4米,深約3.65至4.5米,設衛浴及辦公室,依空間研判,駐軍約30至40人。碉堡前原有約0.7公頃的同榮兒童公園、土地公廟與涼亭,區公所為保存日本軍在北臺灣軍事部署的原貌與歷史,特擴大碉堡與公園的教育和休閒功能,結合區內各重要景點影像,建立為鄉土教學據點的文史影像公園。
這個資訊是否對你有幫助?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回上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