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外傘頂洲沙灘

電話:886-6-7861000 地址:653 雲林縣653口湖鄉外海的外傘頂洲沙灘
外傘頂洲位於雲林、嘉義外海約10多公里處,現存面積約100餘公頃,因形狀似傘得名,是臺灣最大的沙洲。外傘頂洲受到波浪、沿岸流及東北季風影響,平均每年往西南方向漂移60至70公尺,被稱為「移動的國土」,主要由濁水溪出海時挾帶大量的泥沙沖積而成。近年來由於沙源減少,面積範圍逐漸縮小,嘉義沿海也因此逐漸失去天然的屏障。 塭港堆燈塔,是外傘頂洲上現僅有燈塔,塔身為鋼架塔。溫港堆燈塔的興建,係因其所在之長約5公里、寬1. 2公里的浮動沙丘,經常隨潮汐忽隱忽現,進而影響附近水道船隻的往返,為了安全之故,乃興建本燈塔。不過,由於塭港堆燈塔建立於沙洲上,因此不斷飄移,也不斷面臨地基遭沖毀的危險。塭港堆前後已重建七次,寫下臺灣與世界燈塔史上,燈塔重建次數最高的紀錄。
這個資訊是否對你有幫助?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回上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