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二水登廟步道

電話:886-49-2580525 地址:530彰化縣二水鄉上光村
又稱豐柏生態步道,早期是彰化縣二水鄉通往南投名間鄉松柏嶺的人行通商步道,現為二水通往受天宮的登山步道。步道全長1.8公里,單程步行約50分鐘,步道一端為在豐柏廣場,另一端為摸乳巷出口,除了接近摸乳巷路段較為陡峭外,其餘路段坡度平緩,適合大眾登山健行。遊客可將車停在豐柏廣場再從登廟步道入口處登上松柏嶺,除了階梯部分外,步道多為平坦柏油路,加上豐富動植物生態及詳細解說牌,非常適合作戶外教學之地點,尤其台灣獼猴常聚集於此,在「賞猿台」附近,更有機會見到成群的台灣獼猴。入口處設有注意事項,主要是提醒遊客小心獼猴,包括不餵食、不將食物外露、不接觸、不讓小孩落單等。賞猿台與臥雲橋步道途中設有四座涼亭,供旅客休憩、欣賞美景,另有兩處以石碑標示之景點,分別為賞猿台與臥雲橋。賞猿台附近有機率出現成群獼猴,牠們雖不怕生,但還是請遊客觀賞即可,勿直接接觸;臥雲橋則為登廟步道中視野佳、風景優美之處,旅客行經至此不妨放慢腳步享受山林之美。摸乳巷早期的通商小道,因通道狹小面對面時必須側身才能通過,因此稱為「摸乳巷」。在日治時代由於交通不發達,松柏嶺居民做買賣大多到二水街道,而將其所生產的山產一擔擔地由受天宮旁之山徑穿過「摸乳巷」,沿著石頭坑仔(今豐柏路)至二水街上出售,然後再買回所需的日用品循原路回山頂。由於松柏嶺居民到二水進行買賣之人數日益增多,為便於挑擔行走,有熱心人士將「摸乳巷」拓寬使幽暗狹窄之山中通道變成較明亮寬闊的山徑。台灣光復後經濟繁榮交通便利,松柏嶺居民不再跋涉山徑至二水做買賣,而後國人生活水準提高,亦開始重視休閒生活,步道行走的都是休閒健身的遊客,而往日成群的「挑夫」景象亦已成歷史。「摸乳巷」歷經多年的豪雨侵蝕,邊坡土石嚴重滑落。民國103年,由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單位入場,將其整治強化步道整體安全性,目前,此路段儼然變成健行休閒者的熱門步道。
這個資訊是否對你有幫助?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回上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