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十分岽步道

电话:886-37-352961 地址:364 苗栗县大湖乡大寮村十分岽步道
岽,在客家话中是顶部的意思,十分岽古道,为先民开发大湖盆地、大寮村、南湖村重要的交通步道,原有古道由铜锣乡新隆村鹿湖,沿新鸡隆溪上游,越过十分岽,经南湖坑过草岽,到竹高屋、大湖,或从南湖坑沿溪而下,至南湖地区。因十分岽为关刀山脉的最低鞍,古道便成为铜锣、三义往大湖的重要道路,现已完全被水泥道所取代。 十分岽位於关刀山棱上的小丘陵地上,因垦民在此焗脑,设有脑灶十份而得名。十分岽古道的东段属南湖坑,可通大湖或南湖,溪谷平地大多种植草莓,居民多以务农维生。 历史背景: 早期拓垦路径,多呈由西向东的走向。初时入垦,由铜锣、三义翻越关刀山山脉,向东开垦,先後形成了多条东西越岭道,十分岽古道便成为开发大湖地区最重要的古道。1870年代入垦後,逐渐成为关刀山山脉入大湖的越岭路,大湖乡拓垦时期的盐路、邮路,由铜锣沿老鸡隆溪入山,到达新鸡隆地区,是客家族群入垦的重要路线,保存传统的客家农庄与山区生活型态。 安全状况:山区步道虽位於棱线上,但并不陡峭,坡度亦不大,步道起终点公共设施完备。 步道长:9公里,步行时间:单程约2小时20分。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