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蔺草文化馆

电话:886-37-741319 地址:358 苗栗县苑里镇山脚里湾丽路99号
早期的苑里有「蔺草之乡」的美誉,只要一走进苑里,就可以看到农田里种植了许多蔺草,因为蔺草的茎柔软而强韧,而且能除湿、除臭,非常适合用来编织,所以早在清初时,当地妇女已经利用蔺草编织草蓆。经过发展及改良,到日治时代已研发出美观的蔺草帽,因为质地轻,并有自然草香味,而成为行销全球的特产。 在民国25年时,草帽的外销达於顶峰,年销售量高达一千多万顶,当时只要家中有一名会编织蔺草的女性,就足以维持一家生计,所以传统社会里男尊女卑的观念,在苑里镇并不适用,甚至还有「不重生男重生女」的流传歌谣,其盛景由此可见一斑。 随着时代的演进,传统手编逐渐被机器所取代,而工资的提高,也让妇女不愿在家编蔺草,而选择到工厂工作,蔺草田越来越少,整个产业也走入了历史。为了保存这一段回忆,苑里镇农会便特别设立了「蔺草文物馆」,希望能展现苑里的地方特色,并让这项传统文化技艺永续传承。 蔺草文化馆面积约330平方公尺,座落於苑里镇农会山脚办事处旁,是以闲置的农会仓库整建、重新规划而成,外观以红砖。馆内的空间规划成不同的主题区,分别为帽蓆文化区、展售区、农村古文物展示区、米文化区、民俗文化区等,向民众诉说整个蔺草编织的历史。 此外,还有帽蓆编织示范特区和DIY教室,让人在参观之余,还能透过亲自动手作,更贴近这项产业。 馆外种植了许多蔺草及火炎山赤松,与一旁的稻田彩绘构成漂亮的风景,由於景观会随着四季变化,是让民众实际了解蔺草的最佳方式。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