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荖寮坑矿业生态园区

电话:886-2-24224170#397 地址:205 基隆市暖暖区暖东里荖寮坑
荖寮坑位於暖暖区东南方,东势溪上游海拔350公尺附近。依据文史访查,「荖寮坑」当地人原称「脑寮坑」,脑即樟脑,脑寮则为采伐樟木、提炼樟脑之临时住所,之後「脑寮坑」逐渐转音为「荖寮坑」。樟木伐尽之後,荖寮坑相继种植过大菁、茶叶等经济作物。清领时期,荖寮坑山区岩层中发现煤炭,1870年代开始有大规模开采,後因运输不便、开采成本较高而逐渐没落,於1920年代停采。荖寮坑矿业生态园区保存了暖暖产业的历史遗迹,园区内除可见到大菁、茶产业遗留下来的零星大菁、茶树,以及用来浸泡大菁、制作蓝染原料的石砌水池-「青礐」的遗迹外,也可见到荖寮坑煤矿的产业遗迹,如矿场办公厅、锅炉间、排烟道等,这些都见证了暖暖产业的发展历史。 此外,荖寮坑因气候温暖潮湿,动植物生态丰富多样,还拥有稀有保育类植物-钟萼木和台湾特有种杜鹃-金毛杜鹃。因此,荖寮坑矿业生态园区可说是一处兼具生态、休闲、教育与文史保存功能的游憩景点。园区内主要包含两条主题步道。一条为荖寮坑产业历史古蹟步道,以入口凉亭旁登山口为起点,循溪谷上行,沿途可见丰富的植物林相,以及过去荖寮坑产业的历史遗迹。另一条为荖寮坑与十分古道(淡兰古道暖暖支线)的联络道,也就是荖寮坑与十分古道连接的步道。十分古道和荖寮坑煤矿的发展密切相关。过去荖寮坑煤矿的工人大多为平溪、十分寮的居民,平日就是经由十分古道往返两地。步道沿途可见石厝、梯田遗迹,推测应为先民聚落的房舍及屯垦耕地。(本照片由李铭江先生拍摄提供。)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