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羅浮部落獵人學校

電話:886-3-3821296 地址:336 桃園市336復興區台7線21公里,近羅浮橋入口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對原住民而言,「狩獵」既是謀生本事,也是文化傳承。生活與山脫離不了關係的羅浮里泰雅族人,將「與大自然和平共存」視為gaga(祖先的遺訓);就地取材、不貪心多取、一切的獵物都是祖靈恩賜。羅浮部落獵人學校規劃多項豐富的體驗遊程,帶你了解隱藏在狩獵活動的山林智慧。來到羅浮部落,可別急著進入獵場,泰雅耆老會先以族語主持「淨身儀式」,約莫10-15分鐘的過程中,除了歡迎來訪旅客,也向祖靈祈求一切平安,男人們會跳勇士狩獵舞,整個祭儀隆重又莊嚴。而想要捕獲獵物,陷阱是一大關鍵!首先,必須得勘查地形,然後觀察獵物可能出沒的地方,竹枝、樹葉、石頭都是製作陷阱的好素材,「好的獵人要懂得安靜等待」,沉得住氣才不會空手而歸!當然,適時的主動出擊也是不錯的捕獸策略;在獵人學校,不論男女皆可體驗泰雅族人的自製弓箭,(泰雅傳統,女人不許摸狩獵器具、參與狩獵),享受當個部落神箭手的快感!享受刺激又新奇的狩獵之旅後,接著登場的是原住民傳統風味大餐;把捕獲的山豬、飛鼠、山羌用櫻花木燻烤,不須多做調味,焦香酥脆的原始肉味,就使人大為驚豔!品嘗野味當下,還可聽族人分享部落特有的「共獵、共食、共享文化」,泰雅族男人青少年時期便會加入狩獵行列,藉此培養通過成年禮資格的能力。而部落族人不分彼此地享受辛苦得來的獵物,則是秀麗山色之外,另一美好風景。
這個資訊是否對你有幫助?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回上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