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楓樹湖

電話:886-2-26221020 地址:251 新北市淡水區楓樹湖
「楓樹湖」為全台唯一大面積栽種木蓮花祕境,花卉已有50多年頭,經由當地農民悉心照料,已廣植上千株木蓮花,成就此片山林。附近亦種植山櫻花、山茶花共同爭豔,在春季之時成為一片紅白花海。近年來開放遊客免費參觀,成為花季期間熱門賞花景點。附近另有賞櫻景點-天元宮,民眾可於兩景點先後賞花,將滿山花景,進收眼底。位於大屯山脈西方,是台灣目前唯一「木蓮花」大片成林的地區,木蓮花俗稱「長在樹上的蓮花」,千百年來受佛教徒尊敬和喜愛,也是加工價值很高的藥材和香料,相當珍貴。此外,楓樹湖還有機會看到吉野櫻、大富士櫻盛開,沿著山坡生長一片雪白的美景。木蓮花形似蓮花寶座,在台灣並不常見,目前只在中台禪寺、阿里山及佛光山可見,但大面積栽種的仍只有淡水楓樹湖,千萬別錯過台北最神祕的珍貴花海!走進楓樹湖步道,能看見幾棵歷史悠久的百年老樹,像是百年破布子、百年老榕樹、百年茄冬…矗立其間,另有整排青楓在秋季時轉紅、落葉,美不勝收。「巨石花園」位於社區巴士千光寺站附近,全區幾乎都是由火山岩的安山岩組成,巨石林立,園內除種植二喬木蘭外也有不少紫玉蘭,還有很多茶花,以帶有香味的芙蓉香波最多。「陳家祖厝」有一百多年歷史,陳氏祖先隨同鄉親「唐山過台灣」來到淡水大屯山脈下,見路旁六棵楓香(俗稱楓仔樹),將大屯山脈之面天山下方凹地取名「楓樹湖」。「慈德廟」(仙童公廟)明朝年間,先民蘇氏、許氏二位原住民蓽路藍縷與住民拓荒墾地楓樹湖,農耕年代醫術未開,居民因病束手無策,二位感同身受慈悲為懷以身試藥,廣試藥草救助眾生,精湛之醫術,讓居民免受病痛之苦,後人尊稱為「仙童公」。楓樹湖隸屬淡水海港、海盜猖獗,二位仙童工率領居民抵禦外侮、保衛家園。仙童公得道後,時顯神蹟救助居民,後人感念二位仙童公俠義之精神、慈悲之心、救苦救難之神恩特設廟奉祀,民國八十年代地方耆老林先生出資改建正式命名為「慈德廟」。(相關介紹由楓樹湖再生農園發展協會提供。)
這個資訊是否對你有幫助?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回上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