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医疗团队爱无国界缅甸大舌女童重获新生(三军总医院)

三军总医院   更新日期:2015-12-04

来自缅甸北部偏远山区的五岁华裔女童濮双婷,出生後即罹患先天性的舌部血管瘤病变。随着年龄增加,整个舌头已长成为正常体积的三倍大,不论日常生活或睡觉时都会不自主地伸出长满血管瘤的舌头。畸形巨大的舌头严重影响到外观、进食及说话的功能,因为时常被自己牙齿咬伤的缘故,口腔中会大量出血,必需要紧急输血处理,也造成她长期营养不良及贫血的问题,无法正常去上学,并且家中背负庞大医疗费的负担,多次变卖家产借钱求医。为治疗如此复杂且随时可能致命的疾病,女童父母去年曾带往泰国曼谷医学中心寻求治疗,但因为血管瘤生长的病情严重,始终没有医师敢动刀切除。

2014年8月,台湾路竹会国际医疗组织前往缅甸腊戌义诊,发现此一罕见的病例。医疗团返台後,经由各方的努力,双婷在妈妈及姑姑的陪伴下,於2015年5月下旬搭机来台入住三总专科病房,由本院口腔颚面外科李晓屏主任进行治疗。经由磁振造影检查确认主要占据右侧舌部及口底血管瘤的病变全长约十公分,并发现双侧舌部及口底异常粗大之血管。5月21日安排血管摄影检查并进行双侧舌动脉血管栓塞术。术後影像追踪观察到脑部局部血管之梗塞情形,亦即出现脑中风的徵象,惟女童身体无明显神经学反应异常。

舌部经初步治疗後,体积及血管脉动有降低趋势,但女童主诉有间歇性头痛及舌部缺血性疼痛。6月4日由口腔颚面外科团队会同放射科、麻醉科、小儿外科、小儿神经内科、耳鼻喉科、复健科、整型外科等医师及病房专责护理师、药师、营养师、社工、国际医疗中心等单位召开共同照护会议,整合相关专科的建议与医疗团队合作。6月8日起开始进行切除血管瘤手术及局部皮瓣重建手术,术後伤口癒合恢复,双婷终於绽放出甜美的笑容,恢复正常进食及说话的功能。

在全体医护团队悉心照顾下,双婷已康复出院返回缅甸。双婷及家人非常感谢路竹会、国防部、外交部各方的协助,特别是本院口腔颚面外科李晓屏主任,才能顺利完成这一项高难度且复杂的手术及术後复健。一位天生具有畸形巨舌的小朋友,在素昧平生的各界人士相助下,终於能重获新生,回复到正常人的生活,显示出台湾处处有温暖,爱心无国界!

照片分享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