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非洲勇妈飞9千英哩来台!只为捐一肾 跨半个地球救回洗肾儿

发布日期:2021-04-22

汇流新闻网记者陈钧凯/台北报导

非洲勇妈飞9千英哩来台!只为捐一肾  跨半个地球救回洗肾儿

母爱横跨半个地球救子!西非甘比亚一名59岁的母亲,在疫情封锁全球国境之下,不畏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足足飞行了9000英哩长途来台,捐出左肾,救回在台工作的40岁儿子,执行手术的林口长庚肾脏移植团队今(22)日为手术成功的母子俩「庆生」,因为两人术後稳定出院,即将於明天返回甘比亚。

原来来自西非甘比亚的杰先生(Mr.Jarjusey),8年前只身来台湾念书,毕业後便一直留在台湾工作,3年前意外发现血尿就医,检查确诊是「双侧多囊肾合并蛋白尿」,且已进展到慢性肾病变第五期,尽管定期追踪,肾功能仍持续退化,去年开始不得不接受血液透析(洗肾)。

林口长庚一般泌尿及肾脏移植科主任王叙涵表示,由於杰先生想继续工作及保持较好的生活品质,至林口长庚肾脏移植门诊进行评估,在了解国内法规及台湾移植水准後,与在非洲的家人商量,决定接受亲属活体肾脏移植,由杰妈捐出一颗肾脏。

林口长庚肾脏科医师郭彦志说,杰妈此趟来台就医不容易,必须透过申请「特殊或紧急专案入台签证」才能入境,且对於仅会说甘比亚当地母语「曼丁卡语(Mandi’nka kango)」的杰妈妈来说更是相当大的挑战,所幸2021年2月顺利抵台,并在隔离及自主健康管理期满後,捐出左肾救子,历经5小时手术後,母子恢复顺利,杰妈术後第2天即恢复进食及活动,右肾功能也正常,术後第5天出院,还抽空到垦丁体验了台湾的美景及风土民情。

台湾一向是肾病王国,洗肾人口众多,但王叙涵感叹,全台湾大爱捐赠者却很有限,目前全台登记等待肾脏移植的病人多达8000多人,但过去5年来,每年幸运移植肾脏者仅350人,其中活体肾脏移植约150人。以今年为例,迄今等到肾脏者,更只有61人,王叙涵期盼在五等亲、配偶都可以捐肾的现况下,能有更多活体捐赠者出现,因为摘除或移植的时间越短,效果越好。

王叙涵说,台湾的肾脏移植手术数量在国际间虽不是顶尖,但存活率却是表现杰出,像林口长庚医院近5年来,平均每年进行47例肾脏移植手术,占全国肾移植数量的8分之1,且肾脏移植後病患存活率为:一年95.5%、三年93.8%、五年92.4%;比国外的6到7成好,背後得归功於健保下的就医普及与就医方便性。

卫福部国际医疗管理工作小组执行长吴明彦表示,在疫情下,台湾仍对国际医疗病人敞开大门,从去年8月1日迄今,相关申请来台医疗案件有762件,已审核通过449件,目前有307人来台完成治疗,分布在全台31家医院以及8家诊所,从癌症、移植到整形外科手术都有。

林口长庚副院长冯思中强调,台湾在疫情期间仍然发挥「Taiwan Can Help」精神,以林口长庚为例,已经陆续诊治来自全世界共50位病人,从美国、阿根廷 到邻近的东南亚都有,以移植手术、癌症治疗为主;长庚也透过视讯的方式来提供国际医疗服务,疫情下视讯医疗量就大增80%。

照片来源:CNEWS资料照/记者陈钧凯摄、长庚医院提供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