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崎顶隧道

电话:886-37-462101 地址:350 苗栗县竹南镇崎顶隧道
沿着铁道走到隧道口,可以看到洞门设计相当别致,采用洋灰砖(水泥砖)砌成洞门,造型简单又不失气派,加上双轨隧道洞口宽阔,台湾早期许多列车广告宣传照片,都是到这里取景;隧道内衬上半部的圆拱是采用红砖衬砌,下半部的侧壁则延续运用水泥砖衬砌。 再往里走到一号隧道南口,墙面上零乱散布的小坑洞,像是机枪射痕,也像是炸弹碎片撞击痕迹,地方耆老指证历历,说是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末期,盟军飞机飞到台湾上空,追击火车留下的历史痕迹。斑驳的崎顶古隧道,见证了台湾筚路蓝缕与铁的历史,也记录下竹南地区发展变迁的轨迹。 崎顶隧道小档案 1.民国17年(西元1928年),因香山竹南间改道所建,二号隧道南端设有崎顶信号场(号志站),负责交会列车管制。 2.民国64年起台铁推动铁路电气化工程,崎顶一、二号隧道因不利电气化工程,基於行车安全考量将路线西移,隧道遂废弃不用。 3.民国67年(西元1978 年)元月,基隆到竹南电气化工程完工通车,两座隧道从此封闭,20多年乏人问津,周边杂草丛生。 4.民国94年6月24日公告登录为苗栗县历史建筑。 竹南镇公所整理隧道周边环境,打造成崎顶隧道文化公园,景象焕然一新,吸引铁道迷、摄影家来此捕捉旧铁道的风情。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