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石门洞

电话:886-2-86355100 地址:253 新北市石门区崁仔脚
矗立在滨海公路台2省道上的石门洞,是石门区的显着地标,也因此而得名。1.地质奇观:石门地形,在地形学上正式名称为「海蚀拱门」,也就是由海水侵蚀而成的拱门。百万年前大屯火山群喷发,堆积了厚厚的火山碎屑和熔岩,往後被豪雨冲刷,在海岸边重新堆积出一层层的岩层,形成一个小山头,再经地层挤压,裂出垂直的「节理」,也就是裂缝,加以东北季风与夏季频繁来袭的台风,掀起一阵阵高涨的浪潮,赋予浪花强劲的侵蚀能量,海水沿着节理和层面长年拍打侵蚀,岩层一块块崩落海中,日积月累,便由最初的海蚀沟成为海蚀洞,最後演变成现今所见的海蚀门。虽然是海蚀作用所形成,但是石门洞的位置却明显的高於海平面,这是因为受到近期地壳运动的影响,地面抬升,使得石门洞高出海平面十几公尺,成为大地变动的见证。若是再走进石门细细看,可以看见岩层一层层清楚的堆叠,在每一层中都有细砂、火山喷发出来的碎屑以及砾石,大小不均,全部混杂在一起,可知当初岩层堆积,应该是因为豪雨造成山崩,土石流冲刷下来时,由於速度相当快,所挟带下来的大小石头与细砂都还来不及逐一沉淀,就已经被带到山脚岸边堆积,因此就成为如今所见细沙与砾石大小混杂的岩层。2.自然生态:走进石门洞,看到的是海天一色的美景,若往下一看,沙滩还混杂了大量的螺贝类、粗贝壳沙与礁石,斑斓的色彩及各异其趣的造形,让人爱不释手。这里虽只有一小片美丽的贝壳沙滩,但总让人想到垦丁。海岸浅礁海水间,有不少的鱼群以及寄居蟹在此出没。海岸礁石更因为海草的附着,呈现一片绿意,有时还可看到当地居民在此采藻。再沿着海岸线所铺设的步道观景平台及凉亭走去,更能够观赏到宽阔的海景。若是配合潮汐涨退到访,还能在此观察到潮间态的生态。不管是钓鱼、潜水活动、或是带小朋友来此戏水抓鱼蟹,也是安全无虞。每年4~5月间,台湾原生种百合及石板菜盛开,装饰在石门洞上方,蔚为奇观。一趟石门洞之行,就可见识多样的生态,让人看见石门海之滨的丰富面貌。你知道为什麽石门叫做石门吗?石门区的名称由来就是源自这处石门洞,相传在日据时代,石门洞奇特的海蚀地形让日人大为惊叹,而将此地命名为「石门庄」,後来便成为当地的乡里名称沿用至今。石门洞为一处拱门状的天然海蚀岩洞,高度约十多公尺,经过长期海水与风化侵蚀形成的海蚀拱门,穿过石门洞後便会看见沿着海岸线铺设的步道观景平台及凉亭、情人桥,走在步道上可以尽情欣赏海景的宽阔视野,沿岸的贝壳砂滩及潮间带是孩子们体验生态学习的好去处,所谓的「别有洞天」大概就是这意思吧。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