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即刻救援越南女主播子换肝声名播 北荣再度抢救越南婴换肝成功

发布日期:2021-03-24


武汉肺炎肆虐全球,台北荣总於去年7月曾经即刻救援,成功抢救越南国家电视台女主播梨云台妆的女儿、仅9个月大的邓小妹完成换肝手术;台北荣总今(3/23)表示,台越即刻救援再添一桩,一名10个月大因胆道闭锁急需换肝的陈小弟(BunBun),也在台北荣总人道救援安排下,於今年1月来台,历经12.5小时的手术,完成移植母亲的部分肝脏,再度抢救成功。
去年7月20日COVID-19疫情严竣国境封锁期间,台北荣总成功协助越南女主播携女来台捐肝救女;台北荣总今(3/23)表示,一名来自越南10个月大的男婴BunBun,因胆道闭锁急需换肝,也透过台北荣总与国内政府单位,以人道救援专案特许入境,於今年1月成功完成肝脏移植。


陈小弟的母亲出院,至1月29日(21天)隔离期满,终於可以进入加护病房看到分离长达3周的爱子。北荣提供(图片来源 : 苹果新闻网)

台北荣总移植外科主任刘君恕所领导的肝脏移植团队表示,在越南儿童医院10个月大的陈小弟,出生後确诊罹患胆道闭锁,2个月大时接受葛西氏手术,尝试让胆汁能排入肠道,但手术失败,急需换肝。因为疫情,陈小弟的父母等待台北荣总肝脏移植团队赴越期望落空,但得知越南主播之女来台肝脏移植後恢复良好,加上在越南儿童医院的主治医师也建议来台治疗,陈小弟的母亲即写信向刘君恕主任求助,并积极筹措庞大的医疗费用。
台北荣总之後也同意替刘小弟动手术,在术前提供线上谘询及来台前各项医疗检查准备,并由卫福部、台湾驻越南办事处等单位积极协助下,在当时国内出现一例COVID-19英国变种病毒案例的情况下,仍於去年12月30日准刘小弟来台,卫福部考量病况危急,仍特许於1月8日来台就医,并可视病情需要进行紧急手术,不受14+7日居家隔离的限制。

陈小弟於今年1月7日抵台,1月16日,陈小弟抵台後第9日,因病况不佳得紧急进行肝脏移植手术,虽母子二检PCR皆为阴性,但医疗团队考量入境仅9天,仍采取最高规格防护,在独立空调房间施行手术,且所有人员均穿着全套防护衣,由母亲捐出左侧叶肝脏19%,摘取手术时间约5.5小时,为反覆确认肝脏门静脉状况,植入手术时间长达12.5小时,手术十分顺利成功。

1月27日,陈小弟的母亲出院,至1月29日(21天)隔离期满,终於可以进入加护病房看到分离长达3周的爱子,陈小弟的父亲也在隔离21日後首次见到妻儿。李小弟在母亲轻声呼唤下微笑以对,护理人员表示陈小弟个性很好,不太会吵闹爱笑爱玩,但是看到妈妈仍会撒娇式的哭闹,场面十分温馨感人。
2月10日小年夜,刘君恕主任特别到病房发红包给予陈小弟一家人新年祝福,2月14日术後4周,陈小弟顺利出院,预计於近期返回越南,为我国肝脏移植史上及医疗新南向成功再添一页佳绩。

陈小弟的父母亲表示,虽然对於爱子小小年纪即需承受这麽大的手术十分心疼担心,但对刘君恕的领导专业团队十分信任,非常有信心,在无法见到孩子期间,刘主任贴心的每天更新照片告知状况,大大减少他们的紧张和焦虑,看着越来越强大的孩子,他们已忘记所有苦难和痛苦,再次感谢台北荣总肝脏移植团队的努力,让陈小弟重获新生。

刘君恕表示,台北荣总从2007年就开始协助越南河内儿童国家医院进行肝脏移植手术教学,包含疫情期间来台完成的2例肝脏移植个案,已累计12名成功案例。刘君恕表示,BunBun小弟的医疗费需300多万,都由家中自行贷款筹资,价格十分昂贵,越南河内医院收治非常多肝脏问题的小朋友,若要来台治疗也不是所有家庭都有办法负担,希望将来国内除考虑开放旅游泡泡外,也能考虑人道救援的医疗泡泡,让国内的医疗团队能到当地治疗,抢救更多小生命。

资料来源: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323/QHFOXNZO7ZBQ7FGII7OHN6RQPI/ ( 黄仲丘/台北报导)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