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五堵铁路隧道

电话:886-2-29603456 地址:221 新北市汐止区保长坑段保长坑小段132-1地号及基隆市七堵区台五线段1001-1地号
"五堵隧道为日据时代纵贯线的遗物,砖造拱圈形式外观,两端出口各有类似城楼形式的造型,目前上行线废弃,下行线现役,其南口有新元鹿之助技师题「见可而进」四个大字。新元氏在1898(明治31)年台总督府铁道部为舖设打狗至台南及打狗至九曲堂间铁路工程,曾出任打狗出张所所长。1907年後更曾数度为了台东线铁路建设,与村上彰一、照屋宏等人进行调查、勘查、测量并做成报告,使东线铁路的建设计划更具体、详实,根据这一份报告书为基础的活动下,终於在1908年获得日本国会核准,拨下台东县铁路第一期工程经费(自花莲港至璞石阁)425万7千日圆。後来宜兰线旧草岭隧道北口(福隆端)题字:制天险也是由他题字,新元氏後来更担任到台湾总督府铁道部部长的职位。现在隧道出口处尚保留几处碉堡型式的防御工事,为早年警备总部桥隧连驻守时所遗留下的工事。五堵铁路隧道不仅仅见证了台湾铁路开发的历程,也提供了当年相关工程技术研究的重要参考,更对於台湾现代历史留下了重要的纪录。"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