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县定古蹟?上枋寮刘宅(双堂屋)

电话:886-3-6580651 地址:305 新竹县新埔镇上寮里义民路2段460巷42号
刘氏第十一世祖刘瑞阁之妻詹氏携其三子刘延转、刘延臼、刘延楹, 由广东省饶平县杨康乡渡海来台﹐暂居於盐水港(今新竹市香山地区)一带。长子刘延转,字学悟,於枋寮开基立业,於1781年仿照原乡住居形式兴建一座四合院祖堂,由於屋分前、後堂,故又名「双堂屋」,当时建筑仅以土埆筑墙?茅草铺顶,约於1862年重修时改为瓦顶。新埔上枋寮刘宅座东北朝西南,原是一座二堂六横前带半月池的合院式宅第,後兼作祠堂使用;近年更因为右外横屋改建为三层钢筋混凝土建筑,而使平面呈二堂五横形式。中央部份因有前後二堂,故又称为双堂屋。堂屋面宽达五开间,前堂中央三开间为门厅,是祠堂的总门面,外侧两开间为通道式的过廊。进入门厅後为中央的天井,两侧加回廊,搭配後堂的祭祀空间,提高了正堂的仪典性,也让公私空间有明确的分际。而堂屋之外,两侧的横屋则为生活的基本空间,由层层横屋与门厅围成的大禾埕,是刘家人生活的重心,举凡与族群生活、产业及种种活动均在此发生。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