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眷村故事馆

电话:886-3-3296662 地址:333 桃园市333龟山区光峰路43号
位於龟山区光峰路千禧社区旁的眷村故事馆,早期为龟山区陆光三村自治会办公室,是眷村活动集会的重要场所,经在地居民共同保存成为情感交流的好所在。桃园市政府文化局为保存眷村文化资产精神,2004年登录历史建筑,定名为「龟山眷村故事馆」,成为陆光三村改建後唯一保留的老眷村建筑。在故事馆内,着重在保存这段特殊的眷村历史,以人物为主轴,展示物件为辅,从文化分析的观点带领游客认识眷村,期盼透过历史的回溯,重新诠释在龟山这段重要的文史发展;因此,整座故事馆未进行任何拆除的工程来保留建物原貌,并改采添建陈设材料的方式,创造眷村文化再生环境。在内部陈设上,除了把近年来在龟山收集到的眷村田调文史资料,透过纪录片及声音箱的方式呈现,让大家更能体会到眷村生活的真实面,更特别的是,规划单位还设计出可摺叠移动的「故事箱」,让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宝贝故事,都有一处属於自己的展示空间。馆内除了有眷村生活导览展示之外,在各主题区还设计了许多让参观的游客可以一同参与的眷村互动游戏,让大家轻松认识眷村的美好事物。除了实境呈现眷村文化外,每年约10月都会在此举办「眷村文化节」的活动,内容包括眷村美食、文物特展、影片回顾、团体表演、园游会、手工艺DIY、故事记录等,要让各世代不同的族群都能体会属於眷村的感动。就像从开始踏入陌生的村子,拿起纸、笔记录伯伯、阿姨们的故事那一刻起,我们彼此的生命轨迹,在不知不觉中拥有了共同的生活记忆,也在不知不觉中在龟山多了好几个家,现在,「眷村故事馆」就是我们帮伯伯、阿姨们的生命故事所找到的温暖的家,欢迎大家一同来此聆听龟山的故事、眷村的故事,并将这些故事说给龟山人听、说给外地人听、说给我们的下一代听,让眷村文化得以永续经营。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