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社寮东炮台

电话:886-2-24287664 地址:202 基隆市中正区和一路2巷底
社寮即今日所称之和平岛,原本为鸡笼社原住民聚落,由於战略位置极为重要,从十七世纪起,便为防守基隆港湾的重要军事据点。据考早於西元1626年,西班牙人便建创炮台,直至清初遭受摧毁,清法战争前才由刘铭传重修完成,而马上又遭受摧毁,直至西元1886年,刘铭传再度重建社寮炮台,後又由日本人改建,分为东、西炮台。由於长久未被发觉与保护,社寮炮台遭破坏程度较严重,近年来已积极规划保护,也成为一处新兴的炮台遗迹赏玩去处。虽然社寮东炮台整体配置与基隆其余炮台类似,但由於兴建时期较晚,因此,仍可以发现些许不同的建筑细部特色。整体而言,仍维持着一贯的日治时期独有的军事风格与空间特色。社寮岛於西元1626年始建炮台,现社寮西炮台的位置,很可能是西班牙人所建柯模堡的位置,後於西元1642年遭荷兰人占领,改名维多利亚堡。清领初期遭到毁弃,直到清法战争前刘铭传才於此地建炮台,但炮台未完成就发生战争。西元1886年刘铭传再度兴建社寮炮台。日本殖民台湾後,於西元1907年改建社寮炮台,西元1924年完成,分有东西炮台。社寮东炮台由於未被发掘及重视,因此许多设施均遭破坏,目前仅存蓄水池,营舍校兵台,指挥所,机枪堡,观测所,弹药库等,均为石砌。本?台的配置方式采用抱山式的做法,利用山谷坳地将营舍配置其间,隐藏性高,而炮座位於山头,从外海很难发现炮台的存在。社寮东炮台是自清领末期,日治时期起,为基隆地区的军事要塞,具高度的保存价值。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