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和平岛天后宫

电话:886-2-24634153 地址:202 基隆市中正区和一路84巷16号
位於和平岛上的天后宫,又称「社寮妈祖间」或「大鸡笼港口天后宫」,据传为基隆地区最早的天上圣母—妈祖的宫庙,虽然真正创建年代不详,但根据文献记载於清乾隆15年时,曾被封赐为「大鸡笼港口天后宫」,但是却曾拥有一块远朔至明朝万历年间的「海波不扬」匾额,传说是妈祖事前预知将有海啸发生而救了许多居民,所以被颁了这块匾额,推算後年代应有三百年以上历史,可说是历史非常悠久的妈祖庙,更是和平岛地区民众,最为重要的信仰中心。这座在基隆甚至可能是台湾北部最早的妈祖庙,创建过程相当传奇,明末西班牙、荷兰人先後入据和平岛,倭寇及中国海盗出没频繁,传说某次海盗在湄州迎奉妈祖金身三尊,进入社寮岛(今和平岛),当要离开?锚,竟拉不起来,向妈祖问筊,谕示留在岛上,经居民安奉膜拜,船始得顺利启航,今之三尊妈祖圣像,一尊在天后宫供奉,另两尊分别由庆安官及社尾太子爷庙迎奉。除了历史悠久,神威显赫外,和平岛天后宫的闽南风格庙宇建筑也极具可看性,不管是三川殿的彩绘两仪藻井,还是正殿俗称三通五瓜的栋架,以及属於福建广东建筑特有装饰技巧的剪黏,和宫廊殿内的草书金柱都颇具特色,尤其在庙前屋檐下方的吊篮及三川殿梁柱上方的木雕金龙,左右两边外观造型竟然各异其趣,原来这是当年建庙时两大民俗艺师,拼场较劲手艺的结果,虽然是拼场但也造就了天后宫与众不同的建筑风格。正殿两旁新整建的左右两殿,分别祀奉武圣关帝君及文昌帝君,另外大天后宫的镇宝之物,一件是光绪15年,明朝皇室後裔朱光泰致赠的香炉;另外一件则为该庙最早奉祀湄州天上圣母的两双妈祖娘娘的鞋子,一双是清朝乾隆年间缝制的绣花鞋,另一双则为日治时代用皮革所打造的,皆是天后宫历史的见证。此外,庙中除主祀湄州天上圣母,并同祀水仙尊王、福德正神,殿内装饰雕刻多出自名师之手,庙宇气势雄伟、美仑美奂值得至此一览。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