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馆

电话:886-2-26191313 地址:249 新北市八里区博物馆路200号
位在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馆」不但是北台湾唯一的考古博物馆,也是新北市第一所荣获环境教育场域认证的博物馆。特色是以轻松有趣的互动形式,让游客知道十三行人在千年以前过的是什麽的生活,很适合来参观学习小知识;十三行文化属於北台湾地区的铁器时代,是目前台湾唯一确定拥有炼铁技术的史前居民。博物馆设有遗址出土各项重要文物常设展、特展厅、考古学习体验室,详细介绍了有关十三行文化、圆山文化等台湾过往的遗迹与背景。参观完馆内,别忘了到博物馆顶的「鲸背沙丘」,可以观海、远眺淡水渔人码头;还有2017年重新开放,位於顶楼的「时光空桥」,能让游客一边移动一边从透明的玻璃往下观看距今1800至500年前的「十三行遗址考古探坑」和6500至4500年前的「国定大坌坑遗址」,呈现时间的流动与深邃,值得一看。十三行博物馆是台湾第一个考古博物馆,当初是为了保护国家二级古蹟的「十三行遗址」而兴建;十三行文化属於北台湾地区的铁器时代,是目前台湾唯一确定拥有炼铁技术的史前居民。1955年,一架空军飞机行经八里上空,因为飞机上的罗盘出现磁力异常的反应,因而发现了十三行遗址。接着地质学家、考古学家前来探勘,发现了这里是史前遗址,也成立了这座考古博物馆。博物馆设有遗址出土各项重要文物常设展、特展厅、考古学习体验室,详细介绍了有关十三行文化、圆山文化等台湾过往的遗迹与背景。一千多年前,淡水河左岸的居民住的是干栏屋,用的是人面陶罐,日常饮食则是取自大海里的鱼虾贝类。他们的生活方式不是今日的我们能够想像,但是从十三行博物馆则可窥知一二。 博物馆以饶富趣味的方式,详细介绍了由遗址所发现的十三行文化,让我们知道十三行人在千年以前过的是什麽的生活;同时还不定期举办特展,有时介绍淡水河发展的历史轨迹,有时也会有富含科学教育意味的考古探索,无论是哪一种,博物馆都尽量设计得轻松有趣,让游客在娱乐之余,也能吸收到丰富的知识,同时还能启发孩子对历史的兴趣。「人面陶罐」是十三行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相传以前食人族原住民都会有出草的活动,到後面就渐渐改用这类的祭祀物品来代替。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