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国定古蹟雾峰林家?莱园

电话:886-4-23393071#228 地址:413 台中市413雾峰区莱园路91号
建立於1893年的台中雾峰林家花园,在921大地震近几全倒,但林家花园为历史文化重地,为了延续这意义重大的古厝,林家的後代子孙不断持续的努力,希望能够再次呈现林家花园的历史原貌。早期林家花园为第一代主人林文钦先生为安养其母亲罗太夫人而建造,目前位於明台高中的莱园,是座孝亲之园,早期园中有12景,五桂楼为其最重要建筑,据考证,五桂楼最早建於1887年,初称「步蟾阁」,是闽南梢燕尾格局的两层木造建筑,一楼为客厅,二楼为罗太夫人起居室。而林家第二代主人林献堂先生为发扬莱园精神的主角,1905年再次修建五桂楼,成为中西合璧式的风格建筑,一楼为红砖,具巴洛克式圆拱造型,二楼是木造建筑,屋顶为传统硬山型式顶,同时拥有西洋风及台湾味。而日治时期五桂楼更是栎社诗人们吟诗唱和的聚会所、文化协会里「夏季学校」的上课处、更是「一新会」、「一新义塾」的活动场域,是林先生聚首台湾精英、保留汉文化的重地。 林献堂文物馆位於雾峰林家花园-莱园(明台高中)内,园区有国定古蹟五桂楼、飞殇醉月亭、木棉桥等莱园十景。目前馆舍展示林献堂日记真迹、私人信件、书画墨宝,以及早年老照片、家俱服饰等珍贵文物。雾峰林家历史犹如台湾百年缩影,透过馆藏展览与推广活动,让民众更能深入了解台湾重要家族传承之历史文化。而921大地震後,经过十年的努力研究与坚持,雾峰林家花园得到文建会文化资产总管理处的支持与协助,终於可以修筑莱园的五桂楼,修筑的同时也聘任传统大木匠师赖麒麟与雕刻师曹仁生、水泥匠师施坤益一同合作,采用台湾千年桧木与手工砖等珍贵建材,以现代科技和传统工法修建五桂楼,目标再恢复1905年的风貌。在2011年6月8日的五桂楼复建工程记者会上,市长胡志强表示,雾峰林家花园是台湾的光荣,台中是更是以林家为骄傲,同时也表示若没有董事长林芳媖及各林家子孙的努力及坚持,林家花园的风华特色难以再次呈现。同时台中文化局局长叶树姗也表示,之後将会制作动画来呈现林献堂的故事,也希望文建会能够与林家子弟一同努力。 珍贵的雾峰林家花园为台湾重要历史资产,明台高中副校长林承峰表示,除了修复林家花园之外,同时也加强周边的交通系统如停车场的建设等,希望在未来将雾峰林家花园与观光休闲结合,开放参观之後,能够一同带动地方的发展,同时也让更多的人能够来认识这充满文化义涵的古蹟文化。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