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目斗嶼燈塔

電話:886-6-9216445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吉貝村(目斗嶼島,吉貝嶼北方)
目斗嶼燈塔位於澎湖縣白沙鄉北端的目斗嶼島上。目斗嶼位於吉貝嶼北方,為澎湖群島最北的島嶼,因形狀好似人的眼睛而得名。 另有一說,由於該島是玄武岩方山台地構成,形狀亦如木匠使用的墨斗,所以早期稱為「墨斗嶼」,後因讀音差池而變成「目斗嶼」,再加上位處澎湖群島的最北端,因此又稱為「北島」。 即使是滿潮時,目斗嶼的面積也只有0.0244平方公里,約四個籃球場大小。島上無人居住,雖然是澎湖群島北方的大漁場,但因與吉貝嶼之間的海域,水深僅有1公尺左右,屬於沉水海蝕平台,四周珊瑚裙礁遍布,沉船事件從未間斷,曾有「澎湖的百慕達觸礁險區」之謂。 目斗嶼燈塔是日本人統治台灣後,在澎湖群島興建的第一座燈塔,由於島狹地窄,為免在險惡風浪的長期侵襲下,使塔身腐壞銹蝕,提早報銷,所以燈塔在設計之初,即選擇經久耐磨的鑄鐵為塔身材料,又因附近海域多霧,將圓形的燈塔外觀漆成黑白相間的平行條紋,做為醒目的警告標誌,較易引起航行船隻注意。 目斗嶼燈塔的塔高39.9公尺,為台灣地區塔高最高的銑鐵燈塔,同時也是遠東地區最高的銑鐵鑄造燈塔(居住者為燈塔看守管理員)。其取水口設在燈塔內部,將燈塔及宿舍屋頂蓄積的雨水源直接引進塔內,是台灣地區唯一將蓄水池取水口設在塔內的燈塔。目前島上無電,電力全靠三部發電機自行發電,提供燈塔運轉。 1899(明治32)年創建,1902(明治35)年完工。燈塔塔高39.9公尺,基座分為3層(內為儲水槽﹞,塔身漆以黑白相間的橫條紋,外面圍上不容易腐蝕的銑鐵,內圍為磚造承重牆的結構,塔內有旋轉樓梯供登頂,此座燈塔完工至今已經100 年,為台灣塔身最高的燈塔,而且是遠東最高的銑鐵製的燈塔,其存在反映澎湖北海地理交通的險惡和重要性。 目斗嶼燈塔於民國90年澎湖縣歷史建築票選中被選為澎湖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
  • 周邊醫療 (30 公里以內, 共 0 筆)
  • 周邊景點 (2 公里以內, 共 3 筆)
    • 目斗嶼 電話:886-6-9933082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目斗嶼
    • 目斗嶼 電話:886-6-9216521 地址:884 澎湖縣白沙鄉吉貝村
    • 目斗嶼燈塔 電話:886-6-9216445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吉貝村(目斗嶼島,吉貝嶼北方)
  • 周邊住宿 (2 公里以內, 共 0 筆)
  • 周邊餐飲 (2 公里以內, 共 0 筆)
這個資訊是否對你有幫助?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回上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