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暖暖双生土地公庙

电话:886-2-24573373 地址:205 基隆市暖暖区水源路36巷37-1号
位於暖暖亲水公园旁的土地公庙,创建於咸丰9年,历史颇为悠久,与一般土地公庙最为不同的是,这里同时拥有两尊土地公,也存在两座土地公庙,是全台湾最特别的土地公庙,右为福兴宫、左为福德宫,分别掌管西势里与东势里,此地香火鼎盛,庙宇小巧美仑美奂,非常具有特色。为什麽这个土地公庙同时会有两尊土地公呢?一方面因东势溪居民供奉土地公的地点,恰好在东、西势溪的交会处,另ㄧ方面,在日据时代,因日本人辟建西势水库,西势溪上游的居民不得已集体迁村至东势溪来,而东、西势溪先民们则经掷筊徵求两位土地公同意,才将西势土地公也迁到此处供奉,形成同一地点有两位土地公的情形;为了区分起见,现址的东势土地公庙称为「福德宫」,迁居此处的西势土地公庙则为「福兴宫」。因为这段典故,福兴宫土地公和福德宫土地公在民国30年左右成为邻居,经过数十年後,在地方努力下,於民国92年重建成现在规模,真正合而为一,更决定改名为双生土地公庙,而这样独特的景像也吸引很多信众及游客前来。双生土地公庙不仅对一般民众来说很灵验,也因两尊土地公分别掌管东西势溪,因此成为自来水公司人员祭拜的对象,尤其在基隆地区出现缺水危机时,水公司经理也都会到双生土地宫庙上香来祈求降雨。这座庙除了是地方信仰中心外,周边还有暖暖溪壶穴、拦河堰小水瀑、红砖帮浦间及西势水库等历史文化古蹟与自然美景,常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而在自然美景与历史古蹟环绕下,百年来共享人间香火的这对土地公兄弟护佑众生,也成为地方人民心中最深的心灵依靠。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