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選單按鈕

文山公民会馆

电话:886-2-22346686 地址:116 116 台北市文山区木栅路三段189号(文山区行政中心对面)
原为长年闲置、外观陈旧之木栅国民小学校长宿舍,经翻修整建後,摇身蜕变为充满日式朴实与现代感交融的雅致建筑,象徵传承与新旧接轨之意涵。 文山公民会馆的筹建与成立有着一页艰辛过程,自88年5月举行文山公民会馆用地建议案工作协调会起,透过多次举办「地方领袖工作坊」「文山公民会馆公听会」「文山公民会馆整体规划会议」等多场由社区规划师、民间社团代表、校方家长及社区民众参与讨论研商後,凝聚规划整建利用的共识,而於2002年(民国91年)举行开工动土典礼,并於10月19日举行隆重的落成启用典礼,至此,兴建於民国16年构工精细的日式建筑有了新面貌,重新担负发展本区地方人文史蹟、产业特色及凝聚社区居民意识的重大任务,亦为闲置空间再利用最佳代表之一。 木栅国小创立於民国前6年,原属景尾公学校分班,刘山铭校长於1946年(民国35年)接任第二任校长,刘校长治校严谨参与地方公共事务甚多,作育英才无数,是木栅地方人士深深感佩的教育工作者,刘校长1969年(民国58年)退休,於1982年(民国71年)辞世,刘夫人则仍旧住在留有大半辈子回忆的校长老宿舍,直到1992年(民国81年)往生,自此老校长宿舍即闲置未再使用。 本区公民会馆位处文山区行政中心正对面,毗邻木栅国小,东临景美溪,基地面积636平方公尺,内外空间上区分为服务台、演讲厅、户外广场、户外多元广场等,可做为教学、公共艺术、大树教室及多元展示空间,深具乡土、人文价值与象徵意义之典雅建筑物。 会馆新馆为新建2层楼建筑,除展示区史、区政发展史、历史老照片及地方产业特色外,为提升文化生活品质,不定期邀请艺术文化工作者、团体、社区等於1、2楼办理各项艺术创作展览,亦同时提供租借服务。 旧馆则为日式建筑整建,为开放展览空间,亦提供民众、团体租借使用,办理各项讨论会、读书会等学术知性活动等。 文山是「人文荟萃、好山好水」的好地方,更有丰富的人文历史及产业特色,来一趟雅致、今昔兼蓄的公民会馆,不只可以了解文山的早往今来,更可体验具有历史价值的美丽优雅建筑,热忱期盼所有市民朋友的莅临!
这个信息是否对你有帮助?
展开选单
关闭选单
回上页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