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福巴越嶺古道

電話:886-2-26616442 地址:233 新北市烏來區福巴越嶺古道
※因蘇迪勒颱風影響,聯外道路中斷,請遊客暫勿前往,相關開放期程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另行公告!福巴越嶺古道從福山越過拉拉山支線鞍部到桃園巴陵,有利新店溪與大漢溪之間居民往來。是目前北臺灣僅存的三條越嶺古道之一,屬自然生態保護區或山地管制區,路途遙遠,非一般大眾化路線,具健行腳力者方可一試。福巴越嶺古道最早是由泰雅族的大嵙崁族群向北狩獵所走出來的一條獵徑,後來部分族人即循此路線,一路向北遷徙到福山、烏來一帶,使得古道既是最早的遷徙之路,也是後來聯姻互訪的社路。百年前,日本人類學者森丑之助也曾越過這條古徑,前往角板山從事蕃地調查。而另一位學者伊能嘉矩,預計於1897 年經此前往角板山時,自臺北走到烏來蚋哮社(今烏來信賢村)即遇阻,差點被馘首(即泰雅族的獵人頭)而倉皇折返。當時,自新店屈尺以上的南勢溪流域,都是泰雅族人的天下。後來,日本總督府進行理蕃計畫,多次出兵征討,這條越嶺古道也成為日警進兵桃園後山內大嵙崁部落的路線;之後日本人更積極將之修築為山地警備道路,沿線設置有十個警察駐在所。這段全程十七公里的古道,海拔介於1,300公尺至1,700公尺之間,沿途古木參天,植生環境主要為原始紅檜林、八角蓮、冷杉、鐵杉、臺灣杉、山毛櫸等,特有生物有臺灣黑熊、山羌、帝雉、青背山雀、藍腹鷴等。目前林務局已規劃為「福巴越嶺國家步道」。
這個資訊是否對你有幫助?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回上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