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劉家古樓

電話:886-5-3621855 地址:嘉義縣民雄鄉興中村義橋
劉家古樓即是聞名全台的民雄鬼屋,地點位在民雄鄉義檢山墳場附近。主體建於1929年,古樓為三層樓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紅磚砌牆,華麗典雅,後來劉家人不知何故陸續遷出,致年久失修,如今廣大庭院荒煙蔓草。這邊的靈異傳說不斷,為全台四大鬼屋之一。而房子的建造過程也頗為神奇,據說古樓的主人在神明的指引下,跟著一團神火來到義檢山下,神火熄了,神明說那塊地風水好,適合建屋置產,就這樣古樓的主人走訪各地有名的宅邸,於是樓房落成了,引起當地居民的注目。 這邊靈異傳說不斷,而起源眾說紛紜。日治時期,該豪宅曾遭美軍掃射,二戰後又供士兵居住,後來軍隊撤走,由於沒水沒電,窗戶通風不佳,一直沒有人居住,而部隊居住期間,由於偶爾傳出槍聲,有人說是因為阿兵哥思鄉心切而想不開自殺,鬼屋之說於是不脛而走。至於民間傳說則穿鑿男女情愛,盛傳女主人因懷疑婢女與男主人私通,憤而逼婢女投井自殺,每到深夜,鬼屋即傳出奇怪聲響,許多繪聲繪影的傳聞乃流傳開來。其實只是樓閣破舊,庭院草長,樹影陰鬱而巳。 而據古樓的主人後代証實,因為古樓地處偏僻才遷居,而古樓因乏人整理,隨著歲月的侵蝕,日漸剝落;誰知道卻成為鄉野傳奇中的主角,變了鬼屋。其實民雄文教基金會計畫將劉家古厝整修設置木涼亭、咖啡座等設施,讓遊人可尋幽訪勝,談古論今,享受難得的休閒,後來部分劉家後代出現不同的聲音,該計畫隨即被終止。
這個資訊是否對你有幫助?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回上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