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忠寮李氏古厝

電話:886-2-26221020 地址:251 新北市淡水區忠寮里竹圍仔8號
「燕樓」是淡水忠寮里李厝宗族的堂號,李家(燕樓)宗廟位在於北方忠寮淡水水源地上,李厝為淡水地區較大的姓氏聚落;目前仍存有許多棟古厝,包含有桂花樹3號、桂花樹4號、5號、竹圍仔8號、竹圍仔10號等五棟,在當時為一梯田莊園之景象。其中又以進入忠寮李厝第一眼看到的忠寮竹圍仔8號宅,又稱「旗杆厝」較為精美。燕樓宗廟目前仍保有多位匠師精湛的作品,可說是淡水地區珍貴的文化資產。忠寮位於淡水北邊山區,沒有大型平地,且梯田地形不適合興建大型合院宅第,而山居獨立之宅第為求自保,均會找尋易守難攻的地勢,並配置多重防禦措施,以確保家族的身家安全,萬一各房親族遇有土匪侵犯時,便可以採取分進合擊方式,殲滅盜賊。從忠寮李氏宗族所形成的古厝聚落配置與深坑地區黃氏宗族-「永安居」、「福安居」、「興順居」的散居思維是相同的。
這個資訊是否對你有幫助?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回上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