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下泰山巖

電話:886-2-29099551 地址:243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一段254號
下泰山巖又名下廟、顯應祖師泰山巖。泰山區有二座泰山巖,由於泰山地勢西南高稱頂泰山,東北低稱下泰山,因此二座廟就以所在位置區分為頂泰山巖與下泰山巖。兩座泰山巖奉祀主神同為顯應祖師。頂泰山巖在清乾隆年間建於崎子腳,距今約250年,乃福建泉州安溪人李符記氏之祖父序彥、祖叔父序原,由原鄉奉迎來臺奉祀。後因香火鼎盛,信徒日眾,下泰山地區信眾咸認「朝山不便」,醞釀分祀,距今128年前,即光緒元年(1875),由黃永來及蔡烏豬二位董事倡議並獲諸信徒捐應,逐自頂泰山巖分祀創建,即是今下泰山巖的由來。下泰山巖於日本大正10年(1921)曾擴建,民國56年又重修,至65年完成,民國71年再修正殿圓柱等處。大正年間重修碑記崁在鐘鼓樓牆面,記載捐資者姓名、金額、用料及收支等。前殿左右牆面為民國65年所立重修碑記。廟庭前有泰山橋碑記,對街則有戲臺一座。戲臺對聯曰:如假如真演悲歡離合,是古是今別善惡忠奸。
這個資訊是否對你有幫助?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回上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