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ˍ萊園

電話:886-4-23393071#228 地址:413 臺中市413霧峰區萊園路91號
建立於1893年的台中霧峰林家花園,在921大地震近幾全倒,但林家花園為歷史文化重地,為了延續這意義重大的古厝,林家的後代子孫不斷持續的努力,希望能夠再次呈現林家花園的歷史原貌。早期林家花園為第一代主人林文欽先生為安養其母親羅太夫人而建造,目前位於明台高中的萊園,是座孝親之園,早期園中有12景,五桂樓為其最重要建築,據考證,五桂樓最早建於1887年,初稱「步蟾閣」,是閩南梢燕尾格局的兩層木造建築,一樓為客廳,二樓為羅太夫人起居室。而林家第二代主人林獻堂先生為發揚萊園精神的主角,1905年再次修建五桂樓,成為中西合璧式的風格建築,一樓為紅磚,具巴洛克式圓拱造型,二樓是木造建築,屋頂為傳統硬山型式頂,同時擁有西洋風及台灣味。而日治時期五桂樓更是櫟社詩人們吟詩唱和的聚會所、文化協會裡「夏季學校」的上課處、更是「一新會」、「一新義塾」的活動場域,是林先生聚首台灣精英、保留漢文化的重地。 林獻堂文物館位於霧峰林家花園-萊園(明台高中)內,園區有國定古蹟五桂樓、飛殤醉月亭、木棉橋等萊園十景。目前館舍展示林獻堂日記真跡、私人信件、書畫墨寶,以及早年老照片、傢俱服飾等珍貴文物。霧峰林家歷史猶如臺灣百年縮影,透過館藏展覽與推廣活動,讓民眾更能深入了解臺灣重要家族傳承之歷史文化。而921大地震後,經過十年的努力研究與堅持,霧峰林家花園得到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的支持與協助,終於可以修築萊園的五桂樓,修築的同時也聘任傳統大木匠師賴麒麟與雕刻師曹仁生、水泥匠師施坤益一同合作,採用台灣千年檜木與手工磚等珍貴建材,以現代科技和傳統工法修建五桂樓,目標再恢復1905年的風貌。在2011年6月8日的五桂樓復建工程記者會上,市長胡志強表示,霧峰林家花園是台灣的光榮,台中是更是以林家為驕傲,同時也表示若沒有董事長林芳媖及各林家子孫的努力及堅持,林家花園的風華特色難以再次呈現。同時台中文化局局長葉樹姍也表示,之後將會製作動畫來呈現林獻堂的故事,也希望文建會能夠與林家子弟一同努力。 珍貴的霧峰林家花園為台灣重要歷史資產,明台高中副校長林承峰表示,除了修復林家花園之外,同時也加強周邊的交通系統如停車場的建設等,希望在未來將霧峰林家花園與觀光休閒結合,開放參觀之後,能夠一同帶動地方的發展,同時也讓更多的人能夠來認識這充滿文化義涵的古蹟文化。
這個資訊是否對你有幫助?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回上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