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選單按鈕

五股濕地教育中心(生態園區)

電話:886-2-89699596 地址:247 新北市蘆洲區二重疏洪道內成蘆橋下旁
五股溼地位於台北盆地西緣,相鄰林口台地與觀音山,二重疏洪道內由高速公路橋西北向延伸至淡水河。因為處於淡水河、基隆河匯流處,使得這裡水量豐沛土壤肥沃,過去在這裡有著萬頃的良田,土地上盛產著稻米、蔬菜與水果,是當地人的財富之源,更是大台北地區的穀倉。50年代,因夏季颱風期間,洪水無法宣洩入海而導致大台北地區淹水,當時政府遂把獅子頭天然隘口人工拓寬,並建設了二重疏洪道,雖讓淡水河洪水可順利出海,但因此也失去了天然屏障則導致風災時海水倒灌。地勢低漥加上潮水不停的漲退,長期淡鹹水浸泡使得土質無法耕種,五股溼地因此而形成。70年代,在溼地上群鷺飛揚,處處可見水鴨、漁人、扁舟,曾經紀錄到94種鳥類,數量高達四千八百多隻,盛況空前。後因人為的排放廢水,任意傾倒廢土、垃圾,使得溼地失去了生機,直到台北縣縣政府七百甲河濱綠地整建計劃與荒野五股溼地小組推動生態保育與棲地重建營造,才讓五股溼地重新出現契機。隨著時序的變化,位於候鳥北返路線的五股溼地生態園區,天天都有驚奇,園區內的疏洪沼澤公園、圳邊公園、生態公園以及靠近五股成蘆大橋旁的淡水河口所形成的一大片溼地,是候鳥南來北往的驛站,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吸引了大批候鳥覓食或棲息。
這個資訊是否對你有幫助?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回上頁 回頁首